当前位置:首页>>检察文化
检察追梦人——让青春在奉献中焕发绚丽光彩(肃宁县院 干靖改)
时间:2022-06-08  作者:  新闻来源:  【字号: | |
   

 

干靖改,1982年9月出生,法律硕士,肃宁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、第三检察部主任。

   作为从检21年的老检察人,先后从事政办室、民行检察科、案件管理等工作,虽然在每个工作岗位上都身兼数职,但我始终把所在岗位当成自己人生的驿站,用实际行动塑造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忠诚干净与担当,动情演绎人民检察公仆情怀,努力续写自己不设限的检察人生。先后获得“全省民事行政检察业务标兵”、“全省检察机关案件管理业务标兵”等荣誉称号,并当选为中共沧州市第九次、第十次党代会代表。 

 

  是忙碌,也是快乐 

  我的检察工作第一站是政办室,初到政办室,面对各类材料的撰写、宣传、调研、检务督查、党建、人民监督员和开展各类政治活动等10余项工作任务,我陷入了迷茫,“白加黑”“5+2”是常态,效果却不太理想。经过短暂的适应期,我沉下心来,一项一项去熟悉、精研、请教,很快就摸清了工作规律,工作也走上了正轨。恰逢机构改革之后的工资套改工作,新的工作任务、新的工作标准,让本就秉持着“做好工作中的每一件小事,完成好每一项任务,成为一个能担当、负责任的检察干警”的我,将年幼的孩子交给家人,工作中一边虚心向各位领导、同事请教,一边加班加点摸索工作方法,同时为全院干警解答工资套改中的疑问和不解。在无数个加班加点后,终于圆满完成全院80余名干警的工资套改工作,虽在两个月时间内瘦了10斤,但在年底全院的测评大会中以满票的结果,赢得了领导和同志们的认可,我院政办室多项工作连续进入沧州市检察机关先进行列。真的是既忙碌又快乐着! 

  是磨炼,也是升华 

  2012年我调到民行科,任科长并兼任政办室副主任,于是开启了我人生中新一轮的全新挑战。各项工作强度、各类案件复杂程度都在加大,让我深切感受到检察工作的酸甜苦辣,同时也让自己得到了锻炼和升华。在从事民行工作中,我关注妇女、儿童、老人、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诉求,开展创新性工作,与县法律援助中心就支持起诉工作达成共识,并形成《关于加强民事行政检察暨法律援助工作的协作意见》,发挥支持起诉检察职能,积极为弱势群体提供法律帮助,维护其合法权益。我牵头与县法院联合制定并实施了《关于开展民事行政执行活动检查监督的若干意见》,有力维护了司法公正和司法权威,维护了当事人合法权益。2014年,我有幸参加了河北省人民检察院组织的首届民事行政检察业务竞赛,为了在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,我克服困难、积极备赛,把时间利用到极致。“星光不负赶路人”,2014年9月在全省首届民事行政检察业务竞赛中获得“全省民事行政检察业务标兵”荣誉称号,同时荣获“优秀文书制作奖”、“优秀汇报奖和答辩奖”等奖项。2017年,我在全省检察机关“基层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推进年”专项活动中,被河北省人民检察院评为“先进个人”;由我承办的闫某某民事申请监督案被评为“河北省妇女儿童维权优秀案例”;我所负责的民行检察工作连年上新台阶,年度考核连续三年被市检察院评为实绩突出单位。 

  是攻关,也是重塑 

  2019年,经组织决定我又走上了新的岗位,从事案件管理工作,为了能够不断适应新岗位的需要,我始终保持强烈的进取精神,面对角色转换带来的挑战,不断学习和积累,努力提高为民执法的业务素质。2020年沧州市院组织全市案管业务竞赛的选拔赛,我发挥带头人作用,带领我院全体案管干警参赛,经过激烈的角逐,获得沧州市第一届案管业务竞赛“业务标兵”称号,并被列为备战全省案管业务竞赛的后备力量。此时,我顶着来自年龄和家庭的重重压力,经历了激烈的思想斗争,决定用行动为孩子树立榜样,为自己再续写不设限的检察人生,再一次走向了全省的业务竞赛赛场。最终在2020年10月的全省案件管理业务竞赛中获得“全省检察机关案件管理业务标兵”荣誉称号。 

  是重整,也是丰盈 

  2022年1月1日,我被任命为第三检察部主任,承担着案件管理、控告申诉、刑事执行和研究室等四项检察工作。我又把新的岗位当成了人生新的起点,带领兄弟姐妹们立足第三检察部的检察职能,注重积极融入“电商兴县”战略,围绕我院“六大工程”“三件大事”,努力打造“互联网+检察蓝”的肃宁样板。我们开通服务涉电商等民营经济“绿色通道”,专门设置“涉民营企业服务窗口”,推行“一站式”快速受理机制和“绿色通道”优先办理机制,为“涉电商等民营企业”提供更优质的检察服务。对于涉民营企业的控告申诉案件,建立涉民营企业法律服务“绿色通道”,建立涉民营企业信访案件专事专办机制,发挥12309检察服务中心的职能作用,畅通了涉电商等民营企业诉求表达渠道,努力提高服务民营企业质效,切实增强了民营企业的安全感。 

  联合县民政局等八部门建立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衔接机制;联合县法院、公安局、司法局出台《关于建立刑事裁判涉财产部分执行及检察协作机制的意见(试行)》,并以该《意见》为蓝本设计“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”,在参加全省检察机关的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竞赛中成功进入复赛。 

  

  一切过往,皆为序章。不管是“水击三千里,抟扶摇而上者九万里”鲲鹏,还是“朝生而暮死,而尽其乐”的蜉蝣,它们从不给自己的人生设限,只是坚定的笃行逐梦。在我们的沧州检察工作中,无论是当年的翩翩少年,还是曾经亭亭玉立的姑娘,都在默默地努力着,今天的你积极主动、不推诿、不埋怨,忠诚于要做的每一件事,执着于工作的每个过程,寄予未来,无惘无惧;所有美好,可期可待,相信未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努力拼搏的自己......
两学一做
检察官风采
司法公信力建设
新浪微博
肃宁检察微博
肃宁检察微博
肃宁检察微信
肃宁检察微信
【检察抗“疫”】迎战决胜时刻
【检察抗“疫”】迎战决胜时刻
河北省肃宁县人民检察院
地址:河北省肃宁县石坊路157号 电话:0317-5021563
技术支持: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-1
本网网页设计、图标、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、摘编或建立镜像,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。